AI 摘要

这篇文章是关于ChatGPT的对话主题,作者介绍了一个新的博客更新形式——自然对话,旨在让观点碰撞,让博文更加理性。在对话中,作者和对话另一方讨论了GPT类产品,尤其是ChatGPT的表现,包括产品体验、理解能力、接触敏感问题等。作者认为,虽然中文互联网的数据范围和深度无法与真正的互联网相比,但ChatGPT以其连续对话的理解能力和知识储量,在中文特色语境中偶尔有惊喜表现。作者并不看好国内其他GPT类产品,认为质量不如ChatGPT。

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我未来博客更新博文的主要形式。我希望通过这种自然对话的形式来让观点碰撞,让博文的内容更理性而不是单方面的输出。这是这个栏目的第一次尝试,或许以后会更加流畅点?现在我的感觉会更像「访谈」。希望你能喜欢这个栏目~

「Just Talk」的第一期主题便是最近大火的ChatGPT,不了解的可以在此补充一下设定。

本期联动的是JokerM~


JokerM

那么正文开始~

Chapter 1

怎么开始
直接先从看法开始吧
那我先问问你
GPT类产品是从 ChatGPT 火起来之后才开始用的是吗
不是
那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了什么产品
GPT3的时候有了解
当时的使用体验是怎样的?或者是有测试过什么内容?
没有,就是有看到那个开源代码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当时只是了解了一下是什么,但没有一个实际的体验,直到 ChatGPT 开始刷屏。是这样的情况吗?
不能说完全没有实际体验
有api搭建的网站
那个时候随便问了个问题觉得没意思
也就是说当时的体验还是偏向于“人工智障”的?
差不多
我这边是从 ChatGPT 刚刚开始有一点苗头的时候注册的账户,大概是去年的 12 月。
因为之前体验比较智障我并没有刚火的时候就去体验
而是看到有人吹才去试试
我当时虽然没有加入夸夸或者安利大军,但前期版本的表现已经比较不错了,至少以当时的眼光来讲确实比市面上的各种助手智能。
那么之后去体验了感觉如何?
一开始是看视频了解了很多玩法
后面自己体验的时候就感觉虽然有时候还是会智障但是相对于之前的GPT3以及现在普及的语音助手已经不是一个层次的产品了
但是虽然智障,那也是比外行强的多的
确实。当时体验了哪一些玩法?写代码?咨询个人问题?或者生成书面文稿?
一个是连续对话的理解能力 一个是他的知识储量
本质上还是体验语义理解相关的能力
当然西红柿炒洗衣机这种弱智吧经典问题也换了一种形式问了一遍
对于理解能力方面,你会给它打几分(满分10)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是否有让它接触一些敏感的话题?
理解能力上肯定还有进步的空间 但是本质上是中文理解能力不足 官方的数据也说明了英语才是GPT的强项
本质上我对这类产品还是以工具的态度对待的
对于敏感问题的定义还有待商榷
那需要我更明确一下敏感问题或者跳到其他问题吗
可以的
比如说社会制度(如一党制和多党制)、社会热点事件(如中电科加班、美国推翻堕胎法案)、种族主义(如黑命贵)等
事实上我并没有问这些问题,因为现阶段AI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这些敏感内容本质上依旧是数据标记者的意识形态
换句话说,你觉得 AI 所提供的答案更像是来源于一部分人的笼统意识倾向,而不能真正的设身处地的了解问题。同样从 AI 对于这类问题的态度,永远是模糊且中立的,因此没有很大参考价值。
你会比较偏向于这样的想法吗?
并不是完全没有参考价值,更准确的来说我不需要依靠Fake AI教我价值观
在这个小半年中,除了火出圈的 ChatGPT,也出现了来自国内,如百度文心一言、阿里巴巴和360等等的 AI。你对于他们有关注吗?他们的表现如何?
我不看好中国国内的GPT类产品,中文互联网从数据范围的宽度和深度都和真正的互联网无法比较。很难相信国内能够在这方面超越。体验过文心一言,不知道是不是故意限制连续对话能力还是啥,就目前的情况也就GPT3水平,在中文特色语境偶尔能有惊喜。
对于这个“惊喜”是真的惊喜还是“惊吓”?比如说画出鼠标和总线之类的话题?
古诗词吧
理解上会比GPT3.5好
文心的画图功能还是算了 好像还是翻译成英文生成的
好的,最后一个话题就是刚刚我们也谈到了 GPT 的前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你觉得它应用在那些方面会更加有效(如个人数字助理、AI 教学等)?
在GPT还不能真正意义上创造人类还没创造的内容前,我会觉得这些方面值得注意:它会逐步替换绝大多数重复性 有处理模版的工作 对于创造性工作 它应该会是一个很好的助手 最重要的是 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很可能会因此转变
那么再延伸一个小问题。作为一个(未来的)助手,它潜在的隐私问题你的态度如何?是否会因为相关的顾虑而改变使用方式?
事实就是 我很喜欢李彦宏说的一句话:中国人愿意用隐私换便利 本质上还是一个取舍的问题,如果能正确合理的使用并说明,相信大部分人会接受 但是我个人可能仍然会持观望态度

Chapter 2

类ChatGPT有什么你特别关心的应用场景吗
那应该是我个人所使用或者体验过了的场景。比如:代码能力,因人而异的情景处理,正式文稿,多语言能力以及建议。
你觉得为什么类ChatGPT会引起如此巨大的热度
第一点应该是类似的产品带来了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就如同十几年之前的 Siri 一样。不过不同的是现在的互联网更加大众化,此类产品的口耳相传会变得更容易。除此之外还有硬实力方面(如可圈可点的理解能力)
(第二点就是硬实力
你觉得类GPT产品的上限在哪,是否有可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生命
首先我觉得上限会超过人类的想象,随着进一步的升级他会变得像阿拉丁神灯一样,无论是在创造方面或者是先有资料的分析方面,因此我个人不会觉得它有一个具体的上限。数字生命这方面就可预见的未来应该是不会产生。
你觉得类GPT产品最终会不会导致出现社会问题,例如因为丢失工作导致贫富差距扩大
短期之内并不会。除了取代工作之外,类似产品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信息茧房以及舆论控制,这些如果没有明确的合规条例,可能会导致社会问题的出现。不过在可控范围内(如隐私、伦理等合规),我个人还是欢迎这类产品。
请你想象一下后AI时代,当GPT已经能够独立创造内容,完成任务。人类社会形态是否会因此收到冲击
我个人觉得可能会。但这个冲击不是来自于 AI,更可能是来自于人类本身。如果大量的 AI 取代人(比如说种植、运输、处理和分配等等),闲下来的人真的可以闲着吗(或者是被允许闲着吗)?这个我对于社会福利以及公司或政府设置的 AI 工作策略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会比较在意。毕竟公司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对ChatGPT表态 例如意大利🇮🇹政府决定(隐私/版权合规问题)禁止ChatGPT 而日本🇯🇵政府则决定拥抱Chat GPT 与OpenAI合作 你觉得ChatGPT对于各国政府来说是机遇还是危机?
我更倾向于是机遇。因为隐私和版权管理还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处理,在合规框架下,类似产品还是可以有不错的表现。
ChatGPT会摧毁除了英文互联网以外的互联网生态吗
这一点上我不觉得会摧毁,不过还是要提防目前仍然存在的胡编乱造情况。
最后一个问题:你对有ChatGPT的世界的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
人总归是有局限性的。但在我飞升之前的这未来的几十年,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尾巴

“我们不知道未来 AI 会发展到何种地步,或许我们能做的只是见证革命。”